肠癌是由生长于肠内壁细小的息肉所形成。这些息肉起初是无害的,但数年后,有部份的息肉产生病变,形成癌细胞。
症状 早期-血便或无明显症状。
中期-里急后重(即大便成后仍想再大解)、大便有黏液(因肿瘤有分沁物)、大便习惯改变(特别频密或持续便秘)、体重下降。
晚期-可摸到腹部肿块及淋巴腺肿大、腹痛。
高危人群 1)高龄,年纪愈大患上此病机会愈高,尤以50岁以上为甚。2)高脂饮食,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习惯是患上
大肠癌的主因。3)家族病历,如直系亲属曾患直肠癌、息肉群症或腺癌(如肺、肠、胃、卵巢、甲状腺或乳癌),其家属患上此症的机会较普通人高。 4)个人病历,过去曾患直肠癌、肠道腺癌、大肠息肉、溃疡性大肠炎、乳癌或甲状腺癌者,患上此症的机会较普通人高。
肠癌8年翻一番 在世界范围内,
大肠癌的男女发病率均处于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在发达国家已经排在第二位。我国
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8年来翻了一番。
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期,
大肠癌患者中,青年人不少,占10%-19%,平均发病年龄在45岁左右,比欧美国家早12-18年。现在发病年龄有高龄化趋势。
专家提醒,有不明原因的便血、贫血史;持续或间歇性便血,大便隐血持续阳性;面色苍白,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标准;腹部伴有固定部位的疼痛者,往往是
大肠癌的表现。有家族
大肠癌史、腺癌性息肉、长期慢性结肠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出现原因不明的大便异常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检查,早期发现是
大肠癌治疗成功的关键。
江苏:肠癌最小年龄9岁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近半年来肠镜检查量超过一万例,消化道恶性肿瘤检出率为8.2%,溃疡及良性肿瘤检出率高达35%。令人吃惊的是,检查中发现的肠癌患者最小年龄仅9岁,胃癌患者最小年龄为14岁,食管癌患者最小年龄为17岁。
五因素决定肠癌生存期 影响肠癌病人生存时间的因素颇多,主要包括:
——肿瘤分期,是影响
大肠癌病人存活时间的最关键因素。根据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状态及远处脏器转移情况,
大肠癌可分为A、B、C、D四期。统计结果显示,A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90%;B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70%;C期病人的生存率约50%;而D期病人的生存率则仅有10%。
——性别,有报道称,男性
大肠癌病人的预后较女性差,其主要原因是男性的心血管并发症、永久性肠造口、吻合口瘘、急症手术和呼吸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多于女性。
——年龄,一般认为,青年病人的预后较中老年人差,潜在的原因可能是,青年病人的肿瘤组织学类型更接近恶性,肿瘤分化差,肿瘤侵袭性强,淋巴结转移率高,而且确诊时多已为中晚期。
——治疗,肿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除手术之外,还需要化疗、放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多种辅助治疗的综合运用。治疗是否连续、是否规范,决定着病人预后的好坏。
——肿瘤的组织学类型和分化程度,所谓肿瘤的组织学类型,是指根据肿瘤的来源对其进行分类,不同组织学类型的肿瘤,恶性程度也会有所不同;肿瘤的分化程度,则是指肿瘤细胞向正常细胞发育的程度,分化程度越高,则肿瘤的恶性程度越低。恶性程度高的肿瘤生长速度快,容易侵犯周围脏器和血管、淋巴管,较早发生肝、肺、骨、脑等远处转移,从而影响病人的寿命。
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大肠癌
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谷类纤维素或水果、蔬菜纤维素)、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含多量维生素A和C的黄绿色蔬菜;饮食不宜过分精细,适当进食一些粗粮;不吃霉变的食物。 一定要减少烧烤食品的食用,烧烤食品对身体危害很大,最好不吃。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和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是最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戒烟,从而预防烟草中致癌物质通过呼吸道的吸收(烟草中含二甲基胫,长期吸烟的人可诱发大肠癌)。限酒,酒精通过改变人们饮食习惯而增加致癌的危险性,如低维生素、低叶酸饮食等。
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防止便秘,因为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过长,使大便内的毒素与肠黏膜接触时间延长,肠壁在毒素日久的刺激下发生癌变。在饮食及生活方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时,若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粪条变细或羊粪样便、排便不尽感等,应及时就诊。
发现大肠腺瘤应速摘除。大肠腺瘤属癌前病变,80%以上大肠癌系由大肠腺瘤演变而来,因此一旦发现,应予摘除。但约30%%以上的患者腺瘤摘除后仍会长新的腺瘤,应定期肠镜检查;约2.5%%至11%%的大肠癌患者在手术切除后,可在余留的大肠再生出新的大肠癌(异时性癌),时间愈长发生率愈高,亦应定期肠镜检查。
健康的金字塔饮食结构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大肠癌的前提,欧洲癌预防组织和国际营养科学联盟认为,健康的饮食结构应该呈金字塔形状。
位于塔底的是谷类、面包、饭、面等食物,这些应该是每天食用最多的,每天可以食用3至6碗。
向上一层应该是蔬菜及瓜果、水果。
蔬菜和瓜果每天食用300克至400克,水果每天吃2到3个。
再向上是每天吃适量的食物,包括奶制品、瘦肉、家禽、鱼、蛋。
牛奶每天1杯到两杯,瘦肉、家禽等每天150克到350克。
位于塔尖的是尽量少吃的食物,比如脂肪、油和糖类。
在食物的选择上,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包括动物油和植物油),以鱼、禽、瘦肉、低脂奶制品代替动物油过多的肉食,以煮、蒸食物代替油炸食品。
保持适当的体重、每天的食盐摄入低于5克。
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物,少饮含酒精饮料。
防肠癌每周吃四次豆类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日前指出,如果每周吃4次豆类食品,将有助预防肠癌。
研究人员针对3.5万名志愿者进行的分析显示,每周吃4次以上豆类食品的女性比每周仅吃1次豆类食品的女性,患肠癌的可能性低33%。
另外,那些之前已经有肠癌的志愿者在摄入尽可能多的豆类食品后,肿瘤复发的可能性比那些之前已经有肠癌,但却减少了进食豆类数量的志愿者,降低了45%。
专家指出,豆类食品富含镁、钾、叶酸以及纤维素等营养成分,正好可以弥补脂肪类食品缺乏的营养。一些人不太愿意多吃豆类食品,可能是因为担心会导致腹胀,但如果在烹制豆类食品时加入生姜、桂皮或柠檬,就可以减少这样的感觉。
常吃花生可预防肠癌
最新研究发现,每星期吃两次花生,可以降低患大肠及直肠癌的几率。这项研究由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台湾大学流行病研究所合作,针对两万多人进行了长达10年的追踪调查,得出了这一结论,因此受到医学界的普遍肯定。
专家指出,花生防癌的关键,可能在于它所含的植酸、植物固醇和白藜芦醇等特殊物质。但是,值得警惕的是有些花生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这种花生不但不能防癌,还有一定的致癌作用,吃花生时一定要小心。

关注健康,关注
疾病大全>> 大肠癌概述 返回顶部↑
相关链接:“无毒抗癌绿色疗法”是一种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它在继承传统疗法的基础之上谋求创新和发展,汲取其精华,摒弃其糟粕。它既重视西医的诊断结果,又突出中医中药的优势;既能有效遏制癌细胞,又能全面改善患者的症状;既强调缴杀癌魔,又讲求化解毒副作用;既针对不同患者进行辨证施治,又将群体抗癌的丰硕成果应用于实践。“无毒抗癌绿色疗法”立足于中医的整体观,在药材的选取上主张药食同源,力求无毒无痛;在药物的组方上遵循君臣佐使,以减毒增效、趋利避害;在具体的治疗时坚持扶正祛邪,祛邪而不伤正。“无毒抗癌绿色疗法”十分注重对患者全方位、多层次、多靶点的综合调理,以达到身心同治、标本兼治的目的。此外,“无毒抗癌绿色疗法”治疗方便、费用低廉的优势,更为它赢得了数以万计的患者的青睐!
“无毒抗癌绿色疗法”适用于治疗肝癌、肺癌、胃癌、食道癌、胰腺癌、肾癌、鼻咽癌、脑瘤、肠癌、淋巴癌、乳腺癌、子宫癌等各型、各期癌症;配合手术和放化疗具有较好的减毒增效作用,并适用于失去手术及放化疗机会的重症晚期患者。
了解更多请拨打专家热线:010—84110281/84121367 [ 夜间咨询电话 ] 010-84130500 (17:00-21:00)